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生活在诚信的沙漠中  

2006-05-10 12:10:19|  分类: 闲言碎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2年6月

       从小很喜欢破案的故事,也经常幻想能成为类似福尔摩斯的人物,不久前我就当了一次福尔摩斯。

      我和妻子在深圳工作。

    妻子来电话哭丧着告诉我,她在办公室手提包里新买的手机丢了。她的办公室里有五个女文员,平时办公室没有外人来。今天下午到公司开会回来后发现手机不见了。往手机打电话,回应手机已经关机。听完她的叙述,我想了想告诉她,手机肯定是被人偷了,现在还不会转移出写字楼内(外资企业规定工作时间内员工不允许离开写字楼),你先在办公室内查查,然后再到女洗手间找找看。

      过一会儿妻子来电话高兴的告诉我,手机找到了。被装在塑料袋里藏在冲水马桶的水箱里面。我问什么样的塑料袋?她说用装卫生巾的包装袋。我说OK,用塑料袋包好说明是有预谋的,你仔细想想哪个文员与你有意见或矛盾,或者谁要辞工走人的;另外再看看她们谁用这种牌子的卫生巾。她回答:好,我一定查到谁偷的手机。可...你怎么知道手机藏在女洗手间?我回答:因为我是福尔摩斯。

      撂下电话,我感到悲哀。如今青年人的道德观念到了如此状况,真让人痛心疾首。

    几日后破案,公安人员审问偷窃者为什么偷手机?那位女子脸不红不白的说,我向她借钱,她不借我,我就拿她的手机。好一个拿!这就是一个才二十一岁的中专毕业生,参加工作四个月的女文员的回答。

      诚信乃人的必须,道德乃人的首要。

    我在德国时,对德国超市购物的自由开放程度十分惊讶。顾客携带大包小裹随意进出超市不受任何限制。各种商品摆在货架上任顾客随便挑选,顾客拿着挑选好的商品自觉到收款处排队交款(超市的收款处并不设在出口处,如果顾客不交款也可以出入超市)。这种方式要是在深圳,超市几天就得关门。我十分不解的问一位在德国工作多年的中国友人,德国人的觉悟怎么这么高?友人告诉我德国人非常讲信誉,如果你的信用记录里有了不良记录,你就会失去许多许多机会,如贷款、就业、上学等,它直接影响你将来的一生。这使我领悟到,原来信誉就是你在这个社会的通行证,没有信誉你就无法在这个社会生存。

    近几年深圳城市的建设可谓是日新月异,每一天都有新的建设变化和设施的增加。但社会环境与城市建设却形成强烈的反差。各地民工大量的涌入,本地居民又重经商轻文化,使城市人口的文化结构扭曲;文化程度低的人占有很大的比例,他们没有受到正常的文化教育、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可以说是文盲德盲法盲。许多人为了金钱不择手段,制假泛滥,行骗猖獗,使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缺乏信誉,不能以诚相待。人文环境和投资环境十分令人担忧,社会风气日趋恶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这就危害着整个深圳的文化氛围、社会治安和投资环境。历史证明如果一个城市没有文化氛围和诚信的根基,那么在成为现代国际化的大都市发展过程中,必然畸形发展被淘汰出局。

    一个人什么都能缺也不能缺德,一个人什么都没有也要有信誉。否则的话,人人都将是只为利益拼夺的行尸走肉,那么城市是什么景象?当我们站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回首望去,是一片文化沙漠,一片诚信沙漠。我们还能在沙漠上生存多久?

    对于那些不讲诚信的人仅仅依靠社会文化宣传和舆论谴责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实际的约束力。只有在建立了个人信用制度后,用信用制度的法规惩治那些违背诚信的人。

    目前我国正在筹建个人信用评估体系,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们呼唤诚信,我们倡导诚信,我们共筑诚信,诚信--它犹如沙漠中的绿洲给我们带来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