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  

2007-08-15 16:55:48|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育孩子分为两个部分:抚养和教育。生活上抚养,思想上教育。

一、 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

    孩子在世界的生活绝不是眼前的一时,而是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许多家长鼠目寸光,只注意眼前的事情,如当前的学习成绩、班级排名,考试课目、身体状况等。其实现在只是孩子一生的一个小的段落。家长们应该高瞻远瞩,纵观孩子的整个人生全部,对孩子的几个人生阶段,制定一个系统的计划和目标。

    小学阶段:打基础。培养孩子的基本知识基础教育;

    中学阶段:提高自学能力,掌握学习的方式和方法;

    高中阶段:巩固所学知识,全面学习各科知识点,不能偏科。

二、 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学习的动力源泉是兴趣,如何提高他们的兴趣是我们家长的首要问题。经常的给孩子讲一切你懂的任何事情,全方位的知识,包括生活常识、人情世故、科学知识、文化精神。反复和不断的灌输,世界是奇妙的意念,需要人类(我们)不断的探索和追求,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文化知识,科学技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上学学习的原因。是孩子的学习从被动性改变成自觉性。

三、 提高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只要有了兴趣是不够的,孩子对事物有了兴趣仅仅是第一步,还要使孩子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要尊重孩子,许多家长错误的认为孩子是小孩无所谓,这是极其错误的认识。尊重孩子实际也是尊重自己,在精神上人与人是平等的,不存在什么贵贱之分

四、 对孩子要有二十分的耐心和信心

    这是对家长的很大挑战,也是家长们很难做到的事情。尤其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首先家长要有非常好的耐心和毅力,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宽容之心。要对孩子有信心,不要总对别人的孩子大加夸奖,对自己的孩子横加指责,抬高别人贬低自己;动不动就说恨铁不成钢的口头禅,对孩子失去信心,这样会极大的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请记住一句名言: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

五、 培养孩子良好的自学精神

    要对孩子松开束缚,使孩子的放开手脚,不要什么事情总是由家长越俎代疱,让孩子自己动手去作各种东西和事物,在动手的实践过程中挖掘出智慧,逐渐培养孩子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

六、 具体的方法

  • 在生活中与孩子的关系是长辈,在精神上与孩子的关系是朋友,要成为孩子的好朋友,经常地沟通和交流心里上的各种思想,关心孩子心理素质的成长;
  • 对孩子每天要表扬孩子若干次,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 对孩子的错误和失误,要讲道理,以理服人。绝不能以大(长辈)压小(小辈);
  • 绝对不要体罚和谩骂孩子,这是对孩子心灵和自信心的最大摧残;
  • 对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要求和想法,家长要在经济条件和时间的允许下尽量满足,并要积极主动诱导孩子的童心和爱好;如要买一些书籍,看各种博物馆,参观文化古迹等。
  • 保持孩子的身体发育的需求,尤其睡眠和锻炼,每天睡眠最少要保证: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大学生及大人8小时。每天锻炼时间保证1小时。身体好才是真正的好,这句话用于孩子是更为恰当的。树立身体从娃娃抓起的正确观念。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