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山西行之二 晋祠  

2010-02-03 15:10:09|  分类: 山西行 201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祠是这次山西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晋祠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绝对属于古迹呀。

晋祠的售票窗口    在晋祠买门票时,发生争执。原因是说是研究生不能给予半价票的优惠。国外本科以上的学生卡不标记是MA还是PHD,当然他们也看不懂学生卡上的英文,只是看身份证的出生年代,判断是否读硕士。他们又拿不出晋祠的管理规定,就是不卖半价票。然后叫出领导,又与其辩论是非,没有结果;后来我们打投诉电话,那边的人也是做不了主,说要研究研究,等十分钟以后再作答复,最后女儿还是按学生票价买了票。很是气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不是留给晋祠博物馆那些人的,更不是留给山西人的。我们跨洋过海,千里迢迢来这里是学习和弘扬民族文化的,是对先人的敬仰,怎么这么多条条框框,好像是来这里搞破坏的。

晋祠      晋祠占地面积很小,门票却很贵60元。依我之见,老祖宗留下弘扬民族文化的古迹应该免费或是便宜的门票,倒是自然风景区的门票贵一些。因为踏寻古迹的人是学习和弘扬民族精神,而看风景则是玩耍和休闲,性质不同。政府也应该向国外学习,博物馆及图书馆对学生免费开放,如世界名城巴黎、罗马及纽约的博物馆里,经常可以看到教师领着一群中小学生在那里临摹雕塑或油画。

晋祠    1500多年前的建筑,居然能保存到现今,令人赞叹不已。女儿现在学习的专业是建筑,给我讲了一些古代建筑的知识。古代建筑结构都是由木材搭建而成,木材之间完全用隼、卯、楔等方式固定。绝顶之处在于修复建筑损坏之处,如要修复建筑中某一块木材,可以按照建造搭建的顺序逆向拆解,更换其损坏的木材后,再按照原来的顺序重新恢复原貌。工艺令人叫绝。可惜这种能工巧匠之人已经消失了,所以许多古建筑不能完美修缮,只能靠修修补补,小打小闹的维护,或者立个牌子:游人请勿靠近。晋祠就是一个不能完美修缮的典型例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