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观赏鱼缸  

2011-04-03 21:19:37|  分类: 自己动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SCN4222今年春节时去朋友老海家,他家里节前买了大的观赏鱼缸,家里的灵气多了。自家的鱼缸顿时显得小了,于是也想要换鱼缸,根据家里现有场气计划改造鱼缸工程。

老路子,目标要求--开发设计--购买材料--动手制作--测试完善--交付使用--总结经验。

  1. 目标要求。根据养鱼的实践,要求过滤系统要可靠,减少换水(换水很费力)次数,不要经常更换滤材,运行声音小,环保节电,自动恒温控制,彩灯及照明。
  2. 开发设计。新鱼缸要与原来放置小鱼缸的茶几尺寸相同,为L90*W40*H60厘米;计算出茶几要承重600斤!要用铝型材加固茶几的结构;过滤系统设计要不同于现有普通鱼缸的方式(在鱼缸上部有开放式滤水槽),而是采用类似净水器的滤芯方式(封闭式PP滤芯);为了减少噪音过滤及气泵放置在阳台上;彩色照明采用LED七彩变换,外加灯管照明;其他各系统要围绕鱼缸的条件制作。
  3. 购买材料。转了几个水族商店,买到了很理想的鱼缸,子弹头样式,尺寸与要求一样;铝型材固定鱼缸底座;PVC水管做过滤水管道;不锈钢网放在鱼缸底部;以及其他配件等。每次搞制作都要添置工具,这次买了家用多功能电钻(电批、电钻、无级变速、正反转),大大的减轻了工作强度。
  4. 动手制作。在家里铺天盖地制作,几乎使用了所有工具,电钻,电锤,无齿锯等,加强鱼缸柜的强度,做了LED彩灯系统及直流电源,改装了原有的照明系统。其中过滤系统最为复杂,过滤水PVC管道循环,以及过滤筒安装。
  5. 测试完善。过滤系统较为新颖复杂,所以在制作过程中不断的改进,调试和完善,主要问题是水泵压力不足以及水管漏水,网上查资料才得知隔膜泵吸水压力小,出水压力大,于是把过滤筒放置到出水口端。用了二十多天才搞定。 
  6. 交付使用。经过一个多月的制作调试完善,终于在3月23日鱼缸注水放鱼。
  7. 鱼缸的主要特色。过滤系统采用封闭式PP滤芯系统;气泵及滤水泵远离室内,室内没有噪音;三组LED灯彩色8种模式变化;绿色环保省电 。
  8. 制作体会。
  • DSCN4244学到了新的知识。水泵采用隔膜泵,第一次使用和了解。拆开研究了内部结构,具有体积小省电噪音小(与其他水泵相比噪音小,在家里用还是有很大声音),花了150元在网上买了二手进口隔膜泵(新的要800元左右)。
  • 总的成本价格虽比新买相同大小的鱼缸略有些高,性能及质量要好得多了。过滤水泵每天工作1-2小时即可使得水清澈,效率高且省电;气泵和水泵不再屋内,超净没有声音(普通鱼缸不足都有噪音);数月清洗一次滤芯,不用频繁更换清洗过滤棉(一般几天要清洗过滤棉)。
  • 第一次通过网络买二手货。性价比高,但是有一定风险,在购买前查阅了隔膜泵的许多相关技术资料 ,并与网络买家沟通数次,结算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网上购物的风险。
  • 彩灯采用LED,七色颜色控制使用以前开发圣诞树产品时自己设计的控制板,八种变换模式。
  • 有了大鱼缸,我可以坐在沙发上欣赏鱼儿悠哉的生活,了解生物的生活,探索生命的起源,研究人类疾病的根源。

我们的口号是:自己动手 快乐悠悠

  评论这张
 
阅读(9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