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海边的沙白  

2016-12-31 15:10:35|  分类: 自己动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SC_0335 - 副本小时候感觉北方的冬天比起现在要冷得多,想起小时候的往事尽是寒风刺骨鼻涕拉下的情景。其实也不是那时的冬天有多么冷,只是如今吃得好穿的暖家里暖气热再加上户外活动少。那时小孩子的手都有冻疮干裂,而当时的护手的奢侈品--蛤蛎油(东北方言ga3 le油)。

蛤蛎油的成分与功能与现在的凡士林差不多,蛤蛎油包装不是用塑料瓶或盒,而用天然的蛤蛎的外壳,那时能用的起蛤蛎油的孩子老牛叉了。

DSC_0341蛤蜊是一种可食用的海洋贝类的泛称,具有两片相等的壳的软体动物,又称蛤、蚌、沙白,花甲等。

北方叫蛤蛎(ga3 le)或蚬子,丹东黄蚬子尤为有名好吃;南方人大的叫沙白,外壳很厚很硬;小的叫花甲,外形下外壳很薄。沙白做汤或清蒸,花甲则水煮或爆炒,都是家里常见的小菜。

沙白生长在海边的沙子中,逢休息日时这里海边挖蚌的人比花甲还多,男女老少齐上阵,拿着小锹小镐拎着小水桶,年岁大的还拿着小板凳,海边充满着休闲娱乐玩耍戏水快乐开心。

DSC_0337 - 副本吃瓜群众触动了我的玩心,于是乎自己动手做挖沙白的工具。对原有的挖蚌器改造设计,买来角钢方钢铁管木棒鱼网不锈钢板等,做了两种型式的工具。实际操作后又改进到2.0,3.0,4.0版,基本达到预期的效果。

挖沙白要有几个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要赶在每个月潮汐低点时,海滩裸露的地方才可能有沙白而不是花甲;地利,没有沙白的地方,无论用多好的工具多勤奋的人挖都是没用,要经常的换地方寻找有沙白的沙滩;人和,手握挖蛤器后退着走,当钢片碰到沙白时,手握的钢管及绑在腰部的绳子会有感觉,你要判断碰到的是沙白、草根、沙石等,这就是快乐之处。犹如钓鱼咬钩时提弦钓到鱼儿的愉悦快感一样。

挖沙白是一项大强度的运动,尤其对腰腿部肌肉的锻炼。同时还能培养毅力和恒心,当精你疲力竭还没有任何收获想要放弃时,上帝给你一个触碰的感觉,伸手捞得一个大大的沙白。哈哈。

挖的沙白在盆里养几天(吐沙子)后,再做汤或是清蒸,相当地鲜绝对的天然。与水产市场上买的养殖花甲的味道不一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9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