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美食  

2006-11-24 16:40:52|  分类: 闲言碎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是什么味?没有确切的定义,根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
    完美的美食要味觉、嗅觉、视觉和听觉,四位(嘴鼻眼耳)一体的融合,食物和环境的和谐,才能称为美食。
    它首先要味觉感到香,软硬适中,味道好;其次闻起来很香,香气扑鼻,嗅觉好;其三食物看起来养眼,光亮鲜艳,视觉好;其四就餐环境的声音悦耳,听觉好。
    理想的美食标准:悠扬的古典音乐--悦耳;浓郁的香味--扑鼻;色彩的和谐--养眼;食物味香口感好。
    我记得在国外圣诞节前夕逛街时,满街飘着烤肉肠的香气,到处都是街头艺人的歌声和琴声。五颜六色灯光,喝着热清酒吃着夹烤肉面包,完全符合美食的标准,所以一直刻印在脑海里。
    国内的饭店或酒楼,十分不注意听觉和嗅觉的环境。进餐时,嘈杂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使就餐人很不舒服。环境没有香味,这与国外很大的差别,在国外不论哪个小酒吧或小吃店里,总是有香浓咖啡或油炸食品的味道,能勾起你的食欲。
    怎么做食物才有香味呢?我们先从人的味觉说起。
    人的味觉来源于舌头的味蕾细胞,成年人约有1亿多个味蕾细胞,这些味蕾在舌头不同的位置,感觉味道的灵敏度也有所差异。舌尖感觉甜味,舌中前方感觉咸味,舌后两侧感觉酸味,舌后下方感觉苦味。这并不是说舌头的某一部位就是感觉某一味道,而是感觉较某一味道敏感一些。如将盐或糖均匀涂到舌头表面上,对于咸味舌中前方感觉会强一些,甜味则在舌尖更敏感些。
    味觉的灵敏度因人而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减。
    美食应该是五味俱全,比例适当,以咸鲜为主,甜为辅。也就是让食物以最大限度刺激舌头上的味蕾细胞,那就是香味。
    有一个滑稽而荒谬的认识,镶假牙吃饭不香。这是由于老年人味觉的退化,绝不是镶牙所致。
    最新研究表明,人的味觉又增加两种味道,即鲜味和油腻味。我认为还应该加上苦和辣。这样人能感觉到甜酸苦辣咸鲜油味。它们有甜(蜜)、酸(柠檬)、苦(苦瓜)、辣(辣椒)、咸(盐)、鲜(味素)、油腻(油炸物)七种味道。
美食 - Xiaoming -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