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欧洲见闻-文化艺术  

2006-05-08 12:01:00|  分类: 欧洲见闻1998/200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艺术》                    2002年3月

逛街时经常听到优美的音乐,你不要以为是VCD或磁带,在欧洲商店不能对外放音乐。这音乐来自街头艺人的杰作,他们有四五人组成的吹奏队,有两三人组成的吉他或民间乐器演奏,有一人孤独非常投入的吹奏、拉手风琴或小提琴,吹拉弹唱无所不有。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乐曲有西洋乐,有各国的民族器乐和民歌。他们的前面摆着介绍自己的报纸或杂志的复印件,还有自己演奏的CD盘,乐器盒内有许多硬币。路人随便听与不听,随意在乐器盒里放钱。他们的演奏和演唱水准堪称专业水平,他们过着流浪的生活,哪里有活动(如各种展览会、感恩节、圣诞节等),他们就到那里助兴表演。

在欧洲各城市的主要文化景点,还经常有街头画家给游客画画,有素描,有根据游客长相特征的夸张漫画,有油画。价格也不贵,一张素描5欧元。还有的人扮成雕塑人物,或是扛枪的皇家卫士,或是拿破伦皇帝,或是女王陛下,或是卓别林等人物,一动不动的站在自制的圆台上,如果游客把钱放到盒子里,他(她)就做个动作表示感谢。生意十分兴旺。不过这些街头艺人也不容易,这时的欧洲正是寒冷的冬天。

纽伦堡圣诞市集活动中主要一项活动是文化娱乐,集市中央搭个长宽各二十米的演出台,每天晚上都有演出。演出的节目很随意,都是业余自发组织的。一般是十几个人,以吹奏乐器或小合唱为主。人员组成很独特,有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和老头,还有十几岁的中学生。演奏时站在台上轻松自如,配合默切,时而挥手与台下的熟人打招呼,时而谈笑风生。每个组演出一小时左右再换下一个组。

有一个情景让我很感动。那天晚上下着雪,演出台上是由十几个不同年龄的人吹奏,我看见台上还有个婴儿车,坐在里面的小孩捧着奶瓶吮奶,站在婴儿车旁边的女士正在鼓着腮帮子十分卖劲的吹圆号,她就是婴儿的母亲。此情此景让我震撼,按照中国人的观念,老人会说她不是好母亲,不在家好好管孩子跑到外面参加哪门子演出;男人说她不是好妻子,不务正业;女人说她丈夫不是好丈夫,不管孩子让妻子受苦受累;这样的情景在国内永远不会出现的,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理念上的差异。其实最大的差异是教育子女的观念上。他们对小孩不溺爱,用中国话说就是不关心,两三月的婴儿抱着在冰天雪地中逛街,七八月的小孩在婴儿车里冻得小脸红彤彤,捧着奶瓶喝冻牛奶毫不在乎。这要是在中国那还得了,不叫老人骂个狗血喷头才怪呢。他们的思想是,让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对得起你,以后全靠自己努力,强者生存,弱者死亡。听起来挺恐怖,觉得没有人性,其实这是生物最普通的自然规律:适者生存。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