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现代企业经营的新模式  

2006-06-18 16:44:44|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企业经营的新模式(草稿)                                               2004-9

1. 现代企业的形式

a) 企业的类型(按产品):

i. 生产型—有形资产输出,以有价实物为产品。

ii. 智慧型—无形资产输出,以无形软件为产品。如各种皮包公司、文化公司、咨询服务等企业。

b) 企业的种类(按投资产权):

i. 股份制—由投资者按支出资本(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资金)的多少,占有相应比例的权利和利益。股份制。由风险投资者投资,并由职业经理人管理,这是当前许多企业的模式。由于资金额度大而投资并非一个人所投资,由多人按一定的比例投资,称为股份制。

ii. 国有制—由国家支出资产,经营者按照国家的政策和规定得到权利和利益。

iii. 个体制。由于许多人是原始积累是由自己完成,随着企业的扩大,自己又是投资者同时也是经营者。这就须有很强的的能力,对企业的发展目标、资金筹集、管理经营都是由自己完成。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档次,对企业的发展扩大十分不利(也不需要),企业没有规模,就是说投资者和经营者为一体。

2. 企业机制的几个要素

不论企业的类型如何和产品如何,它的组织机构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它是形形色色各种人的共同载体和舞台,它是人与人之间责权利的整合。

a) 组织形式:投资者+经营者。

b) 人员组成:投资者--风险投资家;经营者--职业经理人。

c) 组织形式:董事会—由投资者组成;经理会—由管理团队组成。

d) 责任(工作)内容:

i. 董事会—宏观调控(决策层)。制定企业的经营原则、发展方向以及财务决算;

ii. 经理会—微观管理(执行层)。执行和落实董事会的各项决策,管理日常经营事宜和操作者工作。

iii. 不同企业要有不同得组织机构,不同的人员,不同的资产。各种人员的责权利要分工明确。各自为政。董事会是管理者的监督执行者,不能代替经营者。现在许多企业总是将二者的关系混淆,尤其是个体制。不论企业的形式如何,都是由这二种层次的管理层构成。

e) 利益分配:

i. 投资者—按投资比例分发红利;

ii. 经营者—按职务大小领取工薪和奖金;

iii. 操作者--按劳取酬。

iv. 也就是作为投资者要做到谁投资谁受益,作为经营者要做到谁管理谁负责奖惩分明,作为操作者要多劳多得不劳不得。

3. 现代企业的新理念

企业有一个很好的组织机构,这只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另一个充分条件就是企业必须有企业文化,或者说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它的核心思想就是人性化管理。其经营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大力张扬每个人的个性,积极调动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其全体管理人员组合的共振性。这种新理念与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不同。它强调整体组合学习和创新,用系统思考建立企业共同愿望,体悟出人性生命的真正意义。

4. 企业经营中企业文化的发展过程

a) 剥削(强制)型管理企业(以钱为本)。19世纪中期欧洲工业革命,企业主要强调生产率,创造更多的价值。在科技水平低和法制不健全,人员素质(文化)低下,管理方式就是皮鞭加大棒,疯狂剥削榨取员工的剩余价值(马克思所言)取得原始积累。这种管理方式一直延续了数百年直至现在。许多企业由此发展成长壮大,许多国家由穷国变成了强国富民。

b) 制度化管理企业(以法为本)20世纪中期随着社会的资本积累,人类文明的进化,科学技术发展,生产率的提高,企业管理方式也随之改变。企业用各种各种规章制度及技术文件来约束员工的行为。

c) 人性化管理企业(以人为本)。随着近年来计算机行业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企业的生产效率,增大了技术含量,单纯的各种规章(制度、工艺文件、技术标准等)管理企业已经远远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如医生做手术你能用各种规定来约束他手术的行为吗?许多工作是不能用文件来完成的,它只是约束和监督的作用。那么主要的因素是什么?人的主观能动性,就是人性,即人性化管理。经营理念与时代相适应,随社会发展变化。

d)

5.

a) 企业的机制

b) 企业发展的定位

c) 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

d)

6. 企业经营要素

a) 企业的三要素

i. 资本:由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金。

ii. 技术: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减少企业的风险

iii. 人才:

7. 企业经营的例子:

a) 超市经营:这是全世界各国经营者最成功的典例。它的销售原则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开架销售为手段,顾客自由选择商品,并有儿童玩区,丈夫休息区,全方位的方便消费者购物;

b) 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美化医院幻环境,建立家庭病房,使患者轻松自如,一改患者对医院的恐惧。

c) 工厂:以员工为中心营建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学习环境,调动员工积极性和责任感,从而激发出员工创造力。表面好像没有抓生产,实际是从根本上改变生产者的心态和思想,使其自觉地完成省生产工作,这就是人性化管理的内涵。

d) 科研机构:

8. 企业经营失败的案例

a) 某食品工厂员工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各种规章制度及其严格(许多条款严重违反劳动法的相关条款),使员工产生抵触情绪和逆反心态,在生产过程中恶意破坏,使产品的质量出现问题索赔客户。

b) 某塑料工厂员工心态不良,有意在车间吸烟,使生产车间发生火灾。

c) 国营企业

9. 企业经营的例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