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早期教育  

2010-11-01 11:44:0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旅行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孩子及家长。 [caption id="attachment_936" align="alignright" width="165" caption="火车上小女孩带的玩具,我拼成一个金字塔"][/caption]
火车上。一个7岁一年级女孩,在看一本厚厚的介绍非洲的书籍,问了几个问题后,不敢问了,有许多我都不知道。她说同学们给她起外号:小百科家。哇塞,真是知识大爆炸的年代。
 北京天文馆。一个自我介绍6岁的男孩,在看星图时给我讲解哪个是天仙星座哪个是小熊星座,疯了,这孩子们都是怎么啦。 [caption id="attachment_938" align="alignleft" width="270" caption="天文馆内 模拟天空星座"][/caption]
地铁里。一个年轻的母亲,拿着一堆少儿书籍,有看图说话,讲故事,少儿英语等,问起孩子有多大了,回答说18个月。傻了,这么大的孩子能看这类书?
 家长对启蒙教育有很大的误区,只注意智力的开发,相互攀比谁家的孩子早识字多少,会念多少诗词,好像越早越好,希望自己的孩子神童横空出世。18个月的儿童才会讲几个字,就要教那么多知识,太着急,太急功近利了吧。
 智力开发是儿童早期教育的一部分,更要注意儿童的器官发育,社会行为,道德规范,自我认知。火车上的小女孩智商很高,可眼睛近视,戴着一百多度的近视镜,身体器官发育有缺陷;天文馆小男孩聪明伶俐,当触摸屏没有反应时,用拳头猛砸触摸屏,缺失道德规范的教育;在公共场所经常看到孩子们的不良行为,哭闹喧哗以小黄帝霸道的性格为多,很少有彬彬有礼的。
 当代儿童,文化知识和科学常识一代更比一代强,道德规范和自我认知一代更比一代差。家长尤其要在孩子自我认知的层面上启蒙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