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幼儿期的教育之一 构建头脑  

2011-01-24 20:34:37|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脑构造人类的头脑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器官,普通人之知甚少,我们不能用很深奥的医学名词讲解如何启蒙幼儿的头脑,我们以电脑的构造及其各部件的功能模拟人类的头脑,因为电脑是人体头脑构造的仿生物。

大脑及大脑皮层=(相当于)硬盘,小脑+中脑=CPU+主板,小脑=内存,脊髓=连线

幼儿期是指0-6岁,即学龄前儿童。可分两个阶段,0-3岁器官的生长成熟期,3-6岁构建大脑及控制肢体器官期。

所谓开发儿童智力,就是最大能力的提高头脑相关部件功能。使得“CPU(中央处理器)”的速度更快,“内存”更大,“硬盘”存贮海量,各器件之间的连接“位数”超宽。同时还要各“器件”的功能匹配,不能简单的提高某一“器件”的功能。

幼儿期儿童几种现象的实质:弹琴

  • 很小年龄就能背诵许多唐诗宋词。这只能表示CPU与硬盘的连接通畅,硬盘(记忆)功能好。并不能说明孩子聪明或是神童。所谓聪明,模拟现在的电脑的功能就是CPU(中央处理器)主频高运算快,如奔腾4奔腾5。
  • 孩子记忆慢,回答问题也慢。可能数据总线传输不畅和CUP主频不够。数据总线与CPU的主频相匹配,否则就不能发挥CPU的功能。
  • 孩子记忆快,可过了一段时间或睡一觉,就忘记了。记忆的数据都在CPU的内存里,没有传输到硬盘存贮,硬盘与CPU的连线不畅。
  • 孩子不愿意说话,行动迟缓。一是硬盘存储量词汇少, 二是与四肢的连接不畅。

构建头脑强化训练的目的:增加CPU主频速度及核心数量,扩充内存容量,连接硬盘(外存储器),存贮海量信息

几种常见的训练方法扑克运算

  • 两手做不同动作,一心二用。如弹琴,为什么弹琴可以开发大脑呢?弹琴的左右手指法不同,这就需要大脑有“双核”功能,分别控制左右手,提高大脑的运算功能。大家知道现在的电脑奔腾系列的都是双核的,现在新一代的芯片为四核了。
  • 玩扑克牌,提高大脑主频。用二张扑克进行加减乘运算,简单有趣。世界记忆力锦标赛的比赛项目之一就有记忆扑克牌,记忆一副扑克牌(顺序,花色,大小)的世界纪录为24秒。经常的练习记忆,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内存的容量以及多任务处理功能。记忆扑克牌的难度比单纯记忆圆周率要大,记忆圆周率是二维数组,顺序+大小。而记忆扑克牌是三维,顺序+大小+花色。训练孩子时,要逐渐增加记忆扑克的花色及数量。
  • 多看图早识字,使大脑接受并记忆海量信息,增加头脑记忆量。图像是记忆事物的最佳形式,领孩子去大型超市(沃尔玛 家乐福等)是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好方法。超市里玲琅满目的实物及形形色色的文字,孩子极通过眼看手摸,嘴不停的问来扩充头脑的想象力及记忆量。 切记去超市是学习可不是去买好吃的。
  • 超市让孩子背诵自己喜爱的故事或诗歌,锻炼扩充大脑处理器与硬盘连接的位数。记忆力超强是可以通过人为的训练达到的。去书店看书也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各种各样的书籍可以提高对看书的兴趣。切记去书店是看书可不是去买书的。

幼儿开发智力的实质是让孩子自己动脑筋,而不是家长动脑筋和嘴巴。要注重孩子学习的过程,不要只注意结果。

有A,B,C三个孩子,做算术题8+7,A算得最快,其次B和C。他们是怎么得到结果?A是背下来的,B是(8=1+7)+7=2*7+1=14+1,C是8+2+5=10+5=15,表面看A算得快,实际A并没有掌握运算的技巧。再算一道题18+7,结果,A算不出来,B是10+8+7=10+1+2*7=25,C是10+8+2+5=25。B运用乘法小九九,C则采用标准的加法运算规则(逢十进位)。

书店记忆力超强的实质,是可以把所看到的图像能够按顺序暂存到小脑(内存)里,通过经常的训练提高暂存到“内存”里图像的数量,从而达到”超人”。一般来说,普通孩子经过几年的锻炼(用扑克牌),基本能达到记忆20-30张的能力。记忆力强,那才是聪明的标志。

构建头脑是提升人体生理器官功能的过程,需要漫长的时间和艰苦的训练(如跑步或跳高,成绩提高几十毫秒或几毫米,需要几年或几十年),成绩显现不明显,有时甚至气馁。需要教育者要有十足的耐心和信心,要有坚韧不拔的恒心。

  评论这张
 
阅读(7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