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钢琴调律  

2011-02-09 21:22:11|  分类: 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SCN4018家中的钢琴已有年头没有调弦了,弹出来的曲子实在不着调。我现在越来越不敢相信服务行业的技术水平,都是一些二百五的混混。决定自己动手调律钢琴。

调律钢琴过程很简单,不需要有狗耳朵的灵敏,不用有丰富的音乐知识,你五音不全也可以调好音。步骤如下:

  • 钢琴调律软件在网上购买钢琴调律扳手,价格便宜的就可以,68元/个,运费15元。见右图样式。调律扳手也可以在卖钢琴的商店买到,价格偏高些。
  • 下载调律钢琴应用软件。此应用程序据说是美国钢琴行业的标准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tunelab-world.com/
  • 安装和了解软件。下载后的应用程序直接安装到微机即可使用。由于没有注册,在使用时会自动停止120秒钟,然后再继续使用。软件使用简单方便,当你弹琴按键的音律,软件自动识别显示发出声音的最接近的音律,也可以发出你所要的音律。音律标识从A0,A#0,B0,C1,C#1,D1,.........A7,A#7,B7,C8,标准C=C4。
  • 音律的准确度。软件调律的准确度很高,用人的听力难以完成。我用标准校音器与软件校对,校音器音调误差比软件相差很大。
  • 开始调律钢琴。从钢琴A4(从低音开始第4个A调)开始调律,拨动A调的钢琴弦,显示器上显示出你所拨动的音律与A4的基调偏离误差多少,如音律有偏差,则用调律扳手调钢弦的松紧,直至音律正确。
  • 继续调律。开始从A4往低音部分调律,依次G#4,G4,F#4,F4......直至最低音为止。然后在从A4往高音调律,依次A#4,B4,C5。
  • 调律的要点。
  1. DSCN4161一定要把每个音调一组的钢弦音律一样。比如A4音调共有3根钢弦,依次从左至右调律,确保这3根钢弦音调一致。低音部分每个音调仅1根钢弦,调律比较容易。
  2. 调弦时要慢慢的松紧弦,切不可操之过急,那样很容易发生断弦,高音部分更要格外注意。
  3. 一般要全部调弦两遍,第一遍每个音调误差要保持10cents(音分)以内,第二遍每个音调误差要控制在5cents(音分)以内,高音部分的误差要大一些。

经过几天的调律,钢琴音律那是相当的精准。

与女儿约定,等她下次回来一起拍摄制作DV短片,她弹钢琴我唱歌,唱保留曲目-长江之歌或是长征,实在没什么唱的就唱我的太阳,鼓掌。老给力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