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悟是思考 思索 思想的过程

 
 
 

日志

 
 

家庭管家  

2014-06-28 01:00:48|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顿庄园管家热播的英国《唐顿庄园》连续剧中,庄园的老管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从中领略到什么是英式贵族家族。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以前管家只是打理家庭的日常起居吃喝拉撒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家庭的需要,现代的家庭尤为需要家庭管家管理日常事项。

现代家庭更需要家庭管家持家,而不是简单的佣人或钟点工所能完成的。

家庭管家的工作职责:

  • 家庭健康。医疗保健护理,心理咨询,休闲娱乐,精神慰籍,简单急救服务。对家庭成员提供必要的保健养生的建议,掌握常见药物的服用方法,了解一般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方法,陪同家人娱乐活动(扑克、麻将、棋类等),与老年人伴聊疏导精神郁闷,对家人的突发事件及时处理。
  • 家庭教育。儿童发育培养(2-6岁),智力开发(6-12岁),爱好启蒙(6-18岁)。儿童早期身心启迪指导,小学生道德的规范,智力和知识的辅导,身体的锻炼;中学生文化知识的指导帮助,对孩子艺术体育科技(钢琴、吉他、书法、画画、球类、轮滑、电脑、航模、摄影等)兴趣的培养,提高孩子的自身素质和教养。
  • 家庭电器使用、保养和维护。电器包括三个部分:1. 厨房器具。电冰箱、电磁炉、电饭煲、微波炉、电烤箱、豆浆机、净水机、消毒柜等;2. 卫生间设备。热水器、电暖器、智能座便器等;3. 家用电器。空调、洗衣机、照明灯具、电脑硬件、系统软件、网络连接、闭路电视、安监系统、手机应用系统等。
  • 家庭膳食。根据家庭成员的自然情况,合理安排营养膳食,科学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荤素菜谱,制作食物。
  • 家庭政务。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照料,家居保洁,清洁消毒,保养家具,司机接送,宠物饲养,植物养护,迎来送往。

换而言之,家庭管家就是家庭管理师,其在家庭的作用是集医生、私塾、厨师、维修和家政工作于一身。

家政佣人和家庭管家是有本质的区别。佣人是依靠简单家政服务的体力劳动者,而家庭管家则是依靠文化修养,才华智慧,以及科学技能服务的脑力工作者。由于现代家庭对管家的管理水平要求很高,既能下得厨房又能上得书房,所以家庭管家在国内凤毛麟角,没有形成行业规模。

家庭管理师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有的,家庭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要有对传承家族事业有责任感的家庭主人。

家庭管理师(管家)要具备深厚的生活经历和各项服务的专业水平,还要有超强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我觉得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当一名中国好管家。以我沧桑的人生阅历和全能型的知识分子,肯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家庭管理师。

遗憾的是中国没有贵族,有的是漫山遍地的土豪劣绅(“土豪”的定义是粗鲁的富有人)。他们的观念和信仰是,只要有了钱什么事情都能搞定,不需要家庭管家。其实他们不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比如在面对疾病时,比如在大自然环境中,财物和金钱显得无用和渺小。

相关文章阅读:家庭管家之--家庭医生

  评论这张
 
阅读(4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